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10-30 10:30

  10月28日,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主流媒体《尼日尔国际报》发表题为《共同努力,守护美丽的地球家园》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文如下:

  日前,《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于10月11日至15日在昆明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旨在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期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定目标。

  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阐述了“要共建什么样的地球生命共同体”这个时代之问,提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为全球环境治理设定了宏伟目标。习近平主席呼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东道国的引领作用,并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注入了新动力。

  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一系列重要的东道国举措,主要包括:

  一是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中方呼吁并欢迎各方为基金出资。”

  二是正式设立国家公园、启动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中国还加快推进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制订了国家植物园体系规划建设方案,在北京、广州两地优先重点布局推进。”

  三是构建推动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习近平主席宣布,“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前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体系。”

  中国始终是全球气候治理的贡献者,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巴黎协定》落实的行动派。中国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大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能、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树立了榜样、增添了信心。

  尼日尔位于萨赫勒地区,是撒哈拉沙漠南部边缘向草原过渡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也面临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挑战。中方愿同尼日尔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以本次昆明大会为起点,采取切实行动,携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守护美丽的地球家园。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