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9-12 18:11

2023年9月12日,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日尔国际报》等尼主流媒体发表题为《金砖机制:建设更加公平正义的世界》的署名文章,阐述金砖机制作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平台对世界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作为金砖创始成员国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支持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所做突出贡献。全文如下:

8月22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了中非领导人对话会。这两场重要会议立足南非和金砖,放眼非洲和世界,汇聚了南南合作的新共识,书写了团结发展的新篇章。

    金砖合作机制:塑造国际格局的重要力量

    金砖合作机制创始成员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人口占世界的42%,领土面积占世界的30%,经济总量占世界四分之一。经过17年发展,金砖日益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建设性力量。作为金砖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在金砖合作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许多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有力维护和增进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中国倡导多边主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互利共赢,以实际行动为金砖合作持续注入活力。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努力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正能量。

    金砖机制扩员: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2017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中方创新性地提出“金砖+”合作模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搭建了新平台,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叩开“金砖之门”。此次金砖领导人会晤决定邀请沙特、埃及、阿联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亚作为新成员加入金砖,并欢迎其他有意愿并符合条件的发展中国家成为金砖伙伴国。这是本次金砖领导人会晤的最大亮点,也是金砖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历史性时刻。金砖合作机制的持续壮大,将有助于巩固广大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态势,有助于推动实现全球事务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分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期待,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方向。

    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也是人类社会永恒主题。中国始终同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将致力于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好发展。

    中非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此次中非领导人对话会让中非国家领导人时隔5年再次面对面共叙友情、共商合作。非洲是21世纪的希望热土,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是非洲兄弟最可靠的朋友。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方下阶段助力非洲一体化和现代化事业的3项重要举措:一是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调动中国对非合作资源和企业的积极性,支持非洲发展制造业。二是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帮助非洲拓展粮食作物种植,助力非洲农业转型升级。三是实施“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包括每年为非洲培训500名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师资,培养1万名“中文+职业技能”复合型人才,邀请2万名非洲国家政府官员和技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等。明年中国将主办第九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这是中非领导人2018年之后在中国再聚首,必将成为中非之间又一次团结、友谊、胜利的盛会。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道路,我们也希望非洲各国与中国一道实现发展繁荣。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兄弟分享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金砖+”合作模式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合作提供了桥梁。随着更多国家在金砖合作机制下开展团结协作,包括尼日尔在内的非洲国家将在工业、农业等领域迎来更多发展机会。中非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必将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